2014-07-04

定伯賣鬼

在晉朝時,有位少年叫宗定伯。那時,正是秋天。定伯家裡忙著收成,沒注意到家裡大大小小似乎還套著熱天的短杉短褲。等到宗大娘發覺到天涼了,趕緊叫兒子定伯去市集買些布料,好給家裡添些冬衣。這定伯一聽可樂了,這下可逮到機會,可以到城裡見見世面。

  因為宗大娘急著要布,定伯當天就急忙出發。知道兒子貪玩,不斷囑咐他此去要機警點,凡事得謹醒。
到市集需要花上半天的時間,定伯趕路到了一半,天色就暗了,路都有些模糊。忽然,不遠處有個黑影,心想,那麼晚怎還會有人也在荒郊野外趕路?只見那人走了過來,也不囉嗦,劈頭便說:「我是鬼。你是誰?」

定伯壓抑著恐懼,好玩耍的心又跑了出來,想說先騙騙這鬼,就說:「我也是鬼。」
「你要到哪裡?」
「我要到南陽市集呢?」
「嘿,我也是要到那,咱們一起去吧!」鬼說罷,兩鬼便同行,走了數里。
「老弟啊,用走的太慢了些,不然咱們輪流相背,你覺得如何?」鬼問道。
「那倒是不錯的建議!」定伯說罷,鬼便背起他,走了數里。但心裡狐疑起來。
「你那麼重,難道不是鬼?」
「可能我是新鬼,所以重了些。」接著背起鬼,感覺到鬼的重量輕的有如棉花.

如此輪流背了數回,定伯想到些事,可以對付這個鬼。
「這位大哥,我是新鬼,所以不知道咱們作鬼的都怕些什麼忌諱?」
「我們阿,什麼都不怕,就怕別人對我們吐口水。」之後,又走了數里,來到河邊,要到市集得渡河,定伯先請鬼先過,只見鬼一會兒便輕鬆度過河,之間涉水的聲音一點都沒有聽到,等到定伯涉河時,「淅.瀝.淅.瀝」,水流過衣服發出聲音,鬼一聽,狐疑了起來,便問:「為何你涉水還有聲音?」「啊!我剛剛才做鬼,還不習慣涉水渡河,你就別責怪我了吧。」定伯釋道。

  一路上,定伯鎮定地和鬼自然談笑,鬼倒也沒起疑心,就在快要到市集時,輪到鬼背定伯走了,但定伯好說歹說就是不肯,硬是要把鬼背在身上走,眼看前面就是市集,定伯加快腳步,往前跑去,鬼一看到這麼多人,急著要下來,嘴裡亂叫著。定伯手一鬆,給就跌坐在地上。但前面走來商人小販,和三三兩兩來買東西的村民,情急之下,鬼念咒語,化作一隻羊。定伯一看,覺得機不可失,馬上吐了幾口口水,並大笑了起來。「哈哈哈!這樣一來,你這只鬼就成了肥羊!」
因為沾上口水,鬼無法再變化,就被定伯牽著朝布店走去,賣了個好價錢。定伯就高高興興的拿了一千五百銀錢回家了(希望他有記得買布)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