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5-16

子非魚

莊子和他的好朋友惠施一起散步。他們常常喜歡互相抬槓。
走著走著,走到了濠水橋上。
看著河中游來游去的魚,莊子不禁說:「這些魚真快樂啊!」
這時,愛互相抬槓的惠施說:「你又不是魚,你怎麼知道魚是快樂的呢?」
莊子反問:「你又不是我,你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呢?」
惠施說:「我固然不是你,不知道你的感覺。但你也不是魚,肯定不知道魚的感受。」
他們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,互不相讓。
莊子於是說:「好吧,讓我們回到你一開始的問題。你問我「怎麼知道魚是快樂的」。這代表你承認我了解魚的快樂,才問我說怎麼知道。那就讓我告訴你,我之所以知道,是因為我就站在橋上啊!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