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5-28

一貴破九賤

從前有一位皇帝,每天生活在皇宮裏,雖然吃好穿好,但久還是覺得無聊。於是,就偷溜出去街上逛逛。
當然,他先換裝過,穿得跟一般百姓一樣,不然一下就會被發現了。
他在熱鬧的街上走呀走,東看西看。然後,來到了一個算命攤。看面相的。
皇帝就請他相一相容貌。於是,那個相面的就端詳了他一下,說道:「對不起,我這個人講話就是老實。依照你的面相,該做一個乞丐。」
皇帝聽了。心裏想:「這個相面的真是有眼無珠,把我這個皇帝看做乞丐,可真錯得離譜。」
回去皇宮,又是每天吃好穿好。但一個月後,又忍耐不住,偷偷溜出去接上,又找到那相面先生。當然,出來玩是要避免無聊,所以這次的打扮跟上次很不同。
結果,那個相面先生又鐵口直斷他又斷定他為「乞丐命」。
皇帝覺得很奇怪,不信邪。半個月後,又再溜去找那個先生看面相。
沒想到即使他裝扮不同,那個算命先生其實認得出他,很不耐煩地大聲說:「你鐵定是乞丐命運,來相一百次也是一樣的,去去去,不要再來胡鬧!」
皇帝聽了,大笑起來:「哈!哈!大家都稱讚你為半仙,可是對於我的相。一點兒也不準。」
相命師也真有點本領,聽到的笑聲,知道不對,馬上跪下去請求恕罪說:「賤民罪當斬首,過去只看您的相,沒聽到您的笑聲,所以隨便論相,很對不起。剛才聽到你高吭清脆的笑聲,才只道您一定是皇帝陸下。您有這一貴才能破掉九賤的相。請陛下饒民的老命,赦民冒昧的大罪。」
你覺得皇帝這時會有什麼反應?
總之,最後皇帝不但沒處罰算命師,反而賞賜他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