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5-14

賊父教子

有一個神偷,一直沒有教他兒子偷東西的技術。
有一天,他兒子說 :「爹!您的年紀漸漸大了,還是找個時間教我偷盜的技術和秘訣,免得我以後沒有辦法生活。」
父親不好推辭,就說:「好吧,如果你真的要學,晚上就跟我來吧。」
這天晚上,父親果然帶著兒子潛入一戶富有的人家。
父親先將衣櫥的鎖打開,叫兒子進到裡面後。然後,突然把櫥子鎖起來,接著大叫有賊,然後轉身自己就先跑了。
這戶人家聽說有賊,當然一堆人趕緊起床點燈,在家裡到處搜查。
不過發現並沒有損失,也沒有看到小偷,一陣子之後,就都回去睡覺了。
這時,被鎖在衣櫥裡的兒子苦思逃生之計。靈機一動,學起老鼠咬衣裳的聲音。
一會兒,就聽到房內的夫人叫丫鬟提燈來看。丫鬟才將衣櫥打開,兒子立馬將燈吹滅,從丫鬟身邊一躍而過,逃走了。
家丁發現真有小偷,就在後面緊緊追趕。追追追,追到了井邊。眼看就要追上。小偷兒急中生智,也不知哪裡來的力氣,拿起一塊大石頭拋入井中,自己繞道逃走。
家丁追到井邊,聽到石頭噗通的聲音,誤以為是小偷被逼急了跳下井中,連忙拿燈查看。當然夜黑井深,也看不出個所以然。
不過一來半夜這樣跑來跑去也夠累了,二來府中也沒有損失。就這樣折回府裡交差了。
兒子回家以後,跟他父親抱怨,不是說好要教我,怎麼把我關在哪裡,自己逃跑了。要不是自己反應快,現在說不定就被活活打死了。
父親回答說:「我的確按照約定教你了」
兒子說:「你這哪裡有教任何東西?」
父親說:「你不是已經逃出來了嗎?你以後不愁沒飯吃了!我的技術、秘訣都已傳授給你了。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