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9-29

水鬼變城隍

傳說水鬼要投胎轉世,一定要把人拉進水裡當替死鬼才行。個

 在台灣的嘉義紅毛埤附近的水裡,住了一個一直找不到替身的水鬼,因為這裡太偏僻了,比較沒有人,所以才找不到替身,只有一個漁夫,他常常來這裡捕魚,漁夫很機警,所以水鬼一直沒辦法下手 。
有一天水鬼想到一個辦法,在漁夫灑網的時候,把魚都趕走,讓漁夫一整天補不到魚。
天黑了,當漁夫低頭看網的時候,水鬼趁機把漁夫往下拉,按在水裡。過了一會兒,漁夫一動也不動,好像沒氣了。水鬼開心的不得了,就將鬼牌插到漁夫的身上,然後到閻羅王府交差!
哪知道漁夫精通水性,只是裝死而已,等水鬼走上岸,就回家了。
水鬼跑到閻羅王那裡,說,我找到替身了,可以投胎做人的吧 !
閰羅王查了生死簿,發現漁夫沒死,很生氣的說,你這個粗心鬼,趕快把你的鬼牌拿回來吧!否則你永遠不能翻身做人。
水鬼趕回河裡一看,發現漁夫早就走了,而且連鬼牌也一起拿走了,到半夜了,水鬼找到漁夫家,就在外面大吼大叫,要漁夫還他的鬼牌。
漁夫在屋裡根本不理他,直到天亮,水鬼口氣越來越溫和了,最後 水鬼可憐的說,求求你,漁夫老哥,把鬼牌還我,要不然我會永遠都不能翻身做人,說著說著,水鬼哭了起來,漁夫聽到水鬼的哭聲,就說:「好吧!我可以把鬼牌還給你,不過,為了懲罰你老是想要害人的心,你每天幫我把魚趕到網裡去 。」水鬼說:「好!」漁夫就把鬼牌還給水鬼了!
從此水鬼就在水裡幫漁夫捕魚,所以漁夫每天都滿載而歸。 日子一久,他們兩個變成了好朋友。
有一天,水鬼突然對漁夫說,明天有個老太婆會從河邊走過,我想找他當替身,漁夫對水鬼說:「老太婆年紀大了,你忍心嗎?再等三年吧! 」
過了三年,有個小男孩到這裡玩!水鬼說:「別勸我了,我不會死心的!」漁夫很不忍心,就請大家不要來這裡玩,水鬼很氣說:「你為什麼破壞我的好事?」漁夫早就料到水鬼會這樣了 ,就準備了一桌好菜, 向他賠罪。
又過了好幾年,水鬼始終找不到替身。
有一天晚上,水鬼跑來跟漁夫道別!漁夫很難過,第二天漁夫忍著不要到河邊去,要不然水鬼又沒辦法投胎,漁夫想:這回我沒去,他應該投胎了吧! 漁夫很懷念水鬼,突然水鬼出現在漁夫的面前,因為這次來到河邊的是一個小男孩,水鬼不忍心拖他下水,所以水鬼又不能投胎了,就這樣,他們又過著平靜的生活了。
沒多久,水鬼又來跟漁夫道別。這次水鬼神色有別以往。漁夫好奇問說:「怎麼好好的,又說要走了?」
水鬼說:「上天知道我不願意害人,決定封我為為城隍。明天就要上任了。」
他們又喝酒聊天了一會兒,不知不覺,漁夫就睡著了。
第二天一早,漁夫醒來後發現水鬼不見了,昨天捕來的一籃魚居然全成了金子。知道昨晚不是夢。便出門前往水鬼所說城鎮的城隍廟去看。果然看到裡面的城隍爺長得和水鬼一模一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