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9-28

飛箱

從前有一個身無分文,但很會說故事的人。朋友看他可憐,就送了他一個箱子。
那是個很滑稽的箱子。只要把它鎖起來,這箱子就可以飛起來。
那人自己坐進箱子,上了鎖後,箱子真的飛起來了。
從煙囪裡飛出去,高高地飛到雲層裡,越飛越遠。居然飛到土耳奇人住的國度裡去了。
他把箱子藏在樹林裡的枯葉下,然後就走進城裡。
他碰到一個牽著孩子的奶媽。 「喂,您好」他說,「城邊的那座宮殿的窗子 開得那麼高,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啊?」 
「那是國王的女兒居住的地方呀!」她說。「有人曾經作過預言 ,說她將要因為一個愛人而變得非常不幸,因此誰也不能去看她,除非國王和王后也在場。」 
「謝謝您!」
他回到樹林裡來,坐進箱子,飛到 屋頂上,偷偷地從窗口爬進公主的房間。 公主正躺在沙發上睡覺。她是那麼美麗,他忍不住吻了 她一下。
於是她醒來了,大吃一驚。不過他說他是土耳奇人的神,現 在是從空中飛來看她的。這話她聽來很舒服。
這樣,他們就挨在一起坐著。他講了一些關於她的眼睛的故事。 他告訴她說:這是一對最美麗的、烏黑的湖,思想像人魚一樣在裡面游來游去。
於是他又講了一些關於她的前額的故事。他說它像一座雪 山,上面有最華麗的大廳和圖畫。他又講了一些關於鸛鳥的故事:它 們送來可愛的嬰兒。
都是些好聽的故事!他向公主求婚。公主馬上就答應了。 
「不過你星期六一定要到這兒來」她說。「那時國王和王后也會來!我能跟一位土耳奇人的神結婚,他們一定會感到驕傲。不過,你得準備一個好聽的故事,因為我的父母都喜歡聽故事的。我母親喜歡聽有教育意義和奇特的故事,但是我父親喜歡聽愉快好笑的故事!」
 「好,我一定會帶一個好聽的故事來,」他說。這 樣他們就分手了。
他坐在樹林裡,想編出一個很棒的故事。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兒,但他總算在星期六前把故事編好了。 
國王、王后和全體大臣們都到公主的地方來。他受到非常客氣的招待。 
「請您講一個故事好嗎?」王后說,「講一個高深而富有教育意 義的故事。」
「是的,講一個使我們發笑的故事!」國王說。
「當然。」他說。於是他就開始講起故事來。一個關於一盒驕傲到可笑的火柴,得意忘形,把自己燒掉了的故事。
「這是一個出色的故事!」王后說。「我覺得我們可以把女兒嫁給你了。」
「是的,當然!」國王說,「你在星期一就跟我們的女兒結婚吧 。」
 他們用「你」來稱呼他,因為他現在是屬於他們一家的了。
在結婚的前一天晚上,全城都大放光 明。餅乾和點心都隨便在街上散發給群眾。小孩子用腳尖站著,高聲 喊「萬歲!」同時用手指吹起口哨來。真是非常熱鬧。
 「是的,我也應該讓大家快樂一下才對!」因此他買了些焰火和炮竹及種種鞭炮。他把這些東西裝進箱子裡,於是向空中飛去。 
「啪!」放得多好!放得多響啊! 所有的人一聽見就跳起來。他們從來沒有看見過這樣的火球。他們現在知道了,要跟公主結婚的人就是土耳奇的神。
他坐著飛箱又落到森林裡去,心想,「我要到城裡去,看看大家覺得如何。」
他有這樣的想法,也是人之常情。 他問到的每一個人都覺得很美。
 「我親眼看到那位土耳奇的神,」一個說:「他的眼睛像一對發 光的星星,他的鬍鬚像起泡沫的水!」 
「他穿著一件火外套飛行,」另外一個說:「許多最美麗的天使藏在他的衣褶裡向外窺望。」
他所聽到的都是最美妙的傳說。在第二天他就要結婚了。 
他回到森林裡來,想坐進他的箱子。不過箱子呢?箱子被燒掉了。焰火的一顆火星落下來,點起了一把火。箱子已經化成灰燼了。他再也飛不起來了。也沒有辦法到他的新娘那兒去。
她在屋頂上等待了一整天。她現在還在那兒等待著哩。而他呢, 他在這個茫茫的世界裡跑來跑去講兒童故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