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9-27

種梨

從前,在某個小鎮的市場,有個用手推車賣梨的,梨子很香甜,但價格也不低。
正賣着,來了個衣服破爛的道士,盯着梨看。
賣梨的人示意趕了道士幾次,但道士卻完全不理。
賣梨的因此很生氣,罵了幾句。道士白了他一眼,說:「你這一車幾百個梨,老衲隻討要一個,對你也無甚影響,何必生氣罵人呢?」
旁人也勸說,不如就挑個小的,打發道士不就好了。
有人不想和到吵鬧,就出錢買了個梨給道士。道士道謝後,和圍觀的人說:「我是出家人,不會小氣的。大家先不要散,我請大家吃好梨。」
大家聽了大笑說:「剛才還在求人家給你梨呢,說什麼大話。」
道士哈哈一笑說:「我先要有個梨核當種子,才能種出來。」
說著,就拿那顆别人買給他的梨,吃了起來,直到剩下梨核。
道士把隨身擕帶的鐵剷拿出來,在地上挖了數寸深的一個坑,把梨核放進去,又用土填埋好
然後道士又朝周圍的人要水來澆,有那些存心看笑話的,從旁邊店里舀來開水,道士也不介意,拿來澆到了埋梨核的地方。
眾目睽睽之下,居然有綠芽從土裡冒了出,轉眼間,就長成了樹。然後枝葉繁茂起來,接着開始開花,開始結梨,果實越長越大。最後,梨成熟了,香氣撲鼻。
道士爬到樹上,摘下所有梨子分給了大家。
分完後,道士就取出鐵剷,開始砍樹。砍了一陣子才砍斷。道士扛着梨樹,面帶笑容慢慢走出了市場。
那個賣梨的人,混雜在人群中觀望整個事件,看得入神,連自己的生意也忘了。
直到道士走了,他回頭再看,手推車的梨子竟然都不見了,才恍然大悟,原來道士送出去的梨子都是自己的。
再仔細看,竟然連車把手都少了一根,而且斷口是新砍斷的。他又急又氣,趕緊往道士走掉的方向追去,轉過一個牆角,發現道士不知所蹤,只看到那根已經斷掉的車把手。才知道梨樹就是車手把化成的。
只得垂頭喪氣,回到市場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