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6-14

絨毛兔

一隻用毛皮做的馬長久住在育嬰室裡,比任何其他東西都久。
他已經很老,棕色的毛皮禿了幾塊,裡面的縫線都露出了,而且,他尾巴上大部分的毛髮也被拔下來串珠子項鍊。
他很聰明,因為他看過一個又一個機械玩具被送來,他們自吹自擂、趾高氣揚,但是不久主發條就壞掉,壽終正寢了。
長毛馬知道他們只是玩具,永遠不可能變成其他東西。育嬰室裡有種奇妙、不可思議的魔法,只有像長毛馬這種上了年紀、有智慧、閱歷豐富的玩具才能了解。
有一天,在娜娜進來整理育嬰室之前,絨毛兔和長毛馬並肩躺在防護欄附近。
「什麼是『真的』?」兔子問,「是身體裡要有會唧唧響的東西,並且有突出的把手嗎?」
「『真的』並不是指你被製造成什麼樣子,」長毛馬說,「當一個小孩長久地喜歡你,不只是跟你玩耍,而是『真的』喜歡你,那麼你就變成真的。」
「那會受傷嗎?」絨毛兔問。 「有時候,」長毛馬回答,因為他總是講實話,「當你是『真的』,你就不會在意受到傷害。」
「那是突然發生的嗎,例如突然被吊起,」絨毛兔問,「或是逐漸地?」
「不是突然發生的,」長毛馬說,「那需要很長時間。那就是為什麼這不常發生在容易破裂、有尖銳邊緣或必須被小心照料的玩具身上。大體而言,一旦你變成真的,你大部分的毛髮已經掉落,雙眼遺失,關節鬆脫,而且變得破舊不堪。但是這一點都沒關係,因為一旦你變成真的,你就不會醜陋,除了那些不了解的人。」
「我猜想你是『真的』?」絨毛兔說。
不過,他希望他沒說過這樣的話,因為他覺得長毛馬可能很敏感。但是長毛馬只是微笑著。
「男孩的伯父使我變成真的,」他說,「那是很多年前的事了;
不過,當你變成真的,你就不可能再變回假的,它會永遠持續。」
(原作資訊 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The_Velveteen_Rabbit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