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6-07

周處除三害

周處年青的時候,長子高,力氣大。成天在外面遊蕩,不肯讀書,動不動就拔拳打人,甚至動刀使槍。地方百姓都害怕他。
  鄰近的南山有一隻白額猛虎,經常出來傷害百姓和家畜,當地的獵戶也制服不了它。
  當地的長橋下,有一條大蛟(一種鱷魚)。
人們把周處、南山白額虎、長橋大蛟,合稱為「三害」。
這「三害」之中,最使百姓感到頭痛的還是周處。

  有一次,周處在外面走,看見人們都悶悶不樂。他找了一個老人問:「今年收成不錯,為什麼大夥那樣愁眉苦臉呢?」
  老人沒好氣回說:「三害還沒有除,怎樣高興得起來!」
  周處第一次聽到「三害」這個名稱,就問:「是什麼三害?」
  老人說:「第一害是南山的白額虎。光這著就讓人煩惱了。」
周處一聽,就說:「好,我來解決。」
  周處帶著弓箭,背著利劍,進山找虎去了。果然,到了密林深處,出現了一隻白額猛虎。周處,躲在大樹背面,拈弓搭箭,「嗖」的一下,射中猛虎前額,結束了它的性命。
  村裏的人知道了,都很高興,有幾個獵戶上山把死虎扛下山來。大家忙著祝賀。
周處說:「別忙,還有第二害是什麼?」
老人回說:「第二個是長橋的蛟。」
周處換了緊身衣,帶了弓箭刀劍跳進水裏去找蛟,在蛟身上猛刺一刀。那蛟受了重傷,就往下游逃。周處緊跟在後,死命追著。這樣上上下下,浮浮沉沉,在水中追到了幾十里外。
  三天三夜過去了,周處還沒有回來。大家認為這下子周處和蛟一定兩敗俱傷,都死在河底裏了。喜出望外。街頭巷尾,喜氣洋洋,互相慶賀。
  到了第四天,因為大蛟受傷以後,流血過多,終於被周處殺死。
       他滿身疲憊的回到村裡,看到大家都在慶賀。找了個人來問發生了什麼事。可能是大家太高興了, 再加上周處滿身污泥。那個人沒認出周處,就告訴他大家在慶賀周處跟大蛟死去的消息。
這時,他知道原來自己是三害之首,而且自己平時的行為被人們痛恨到什麼程度了。
  他痛下決心,離開家鄉找老師學習,決心改過。最後,他的品德修養和勤奮好學的精神受到大家的稱贊。成為晉朝的大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