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6-13

生命之水

有三個人在尋找生命之水,希望喝下生命之水之後,可以長生不老。
第一個人是武士,他猜想生命之水應該非常強大有力——可能是洪流或湍急——於是他身穿盔甲、手持武器前往尋找,他相信自己可以迫使生命之水向他屈服。

第二個人是女巫,她認為生命之水應該非常有魔力——也許是個漩渦或噴泉,她必須施用魔咒——於是她穿上佈滿星星圖案的長袍前往尋找,希望可以靠她的機智騙取生命之水。

第三個人是商人,他猜想生命之水應該很昂貴——或許是個有珍珠或鑽石散落的噴泉——於是他在衣服和錢包裡塞滿錢,希望可以用來買生命之水。

這三個旅人到達目的地時,他們發現自己大錯特錯。
生命之水不是洪流,不需靠暴力取得。
生命之水不是漩渦,不需對它施用魔法。
生命之水也不是有珍珠或鑽石散落的噴泉,不需花錢購買。
它只是一池冒著泡泡的小泉水;
它完全免費——不過,你當然必須跪下來才能飲用它。
這三個旅人感到萬般困擾,
因為: 武士穿著盔甲,根本無法彎身。
女巫穿著有魔力的長袍,如果弄髒了,它的魔法就會消失。
商人身上裝滿了錢,他只要稍微屈身,錢幣就會滾出來掉進角落的縫隙裡。
這三個人都穿著盛裝,如果不脫下外衣,沒有辦法彎下身軀去飲用生命之水。

(原作 Kate Compston 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