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6-06

雞鳴狗盜

戰國時齊國孟嘗君,是當時四大公子之一。
他養了食客三千多人,各有才能。其中有兩個人,一個人的才能是會鑽狗洞,另外一個人是學雞叫。大家都奇怪為什麼孟嘗君要養這兩個沒用的人。

泰昭襄王一向很仰慕孟嘗君的才能,因此就派人請他到秦國作客。
孟嘗君爲了報答秦王的賞識,於是就送上一件名貴的純白狐裘,作爲見面禮。
秦王對於孟嘗君的才華也是非常敬佩,想讓他當宰相。
這樣,引起了秦國大臣的嫉妒,於是有許多人就在秦王面前說孟嘗君的壞話。
久而久之,秦王也相信了這些壞話,最後孟嘗君終於被軟禁起來了。

孟嘗君派人去求秦王的寵妾燕妃幫忙。但是燕妃卻說:「送我一件和皇上一樣的白狐裘,我就替他想辦法。」

孟嘗君聽了燕紀的話,不禁暗暗叫苦:「白狐裘就這麽一件,到那裏再找一件呢?」

 就在這時候,有一位食客自告奮勇地對孟嘗君說:「我有辦法,明天以前我一定可以弄回一件白狐裘來。」
原來這個食客就是那個會鑽狗洞的人。這天晚上,他偷偷鑽狗洞溜進皇宮,偷回當初獻給秦王的那件白狐裘。
孟嘗君利用白狐裘收買了燕妃,燕妃果然替孟嘗君說了不少好話,過了沒多久,秦王就釋放了孟嘗君。
孟嘗君害怕秦王反悔,因此一被釋放,就馬上趕著離開秦國。
一直趕路,終於,當天深夜,到了秦國的邊界函穀關。只要通過關口,他就安全了。
可是,深夜城門緊閉,沒有辦法出關。
因為狀況隨時都有可能改變,孟嘗君一行人都很著急,但都沒有辦法。
萬一秦王派人追趕他們,就糟了。
就在這時候,忽然聽到雞叫聲。原來是那個會學雞叫的食客,拉開嗓子,學著雞鳴“喔———喔喔————”。
城中的雞聽到了,都跟著一起鳴叫。守城門的將兵一聽到這麽多雞在叫,以爲天亮了,就
按照規定把城門打開了。

就這樣,孟嘗君一行人平安通過了函穀門,回到齊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