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6-25

瞎子摸太陽

有一個人生來就是個瞎子,從來就不知道太陽是個什麼樣子,而平時又總聽別人說“太陽”、“太陽”的。於是,他便去向人請教太陽是怎樣的。 
   一次,瞎子碰到一個人,問道:「請你告訴我,太陽是什麼樣的?」
那人告訴他說:「太陽的形狀像個大銅盆。」說著,還順手拿起一隻銅盆敲了敲,說:「喏,太陽就跟這一樣。」
瞎子聽到了銅盆的聲音,心裏記下了這聲音的特徵,自言自語說:「原來太陽是這樣的。」
過了些日子,瞎子走在路上,一陣鐘聲傳進他 耳朵裏,他以為是太陽來了,他高興得喊起來:「太陽來了,我聽到了它的聲音。」
  又有一次,瞎子碰到一個人告訴他說:「太陽有光亮,就像蠟燭一樣。」那人還順便將一根蠟燭給瞎子摸了摸。
瞎子又記住了蠟燭的形狀,心想:原來太陽是這個樣子的。
一天,別人給他一隻短笛,他用手將短笛摸了一 遍,他感覺到這不是太陽嗎?於是他又高興地喊著:「我有了太陽了,我拿到太陽了!」

沒有留言: